【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嫌女友學歷差 膚淺男想搵第二個

發佈時間: 2016/09/20

揀男女朋友,每人考慮的因素不同。有港男指身邊好友及另一半,都有大專或以上學歷,自己女友卻只有中學程度,擔心帶她見親友會「無面」。有配對公司指,近年多了男生揀女友時考慮其學歷及收入,主因怕對方變成經濟負累。

所謂「寧欺白鬚公,莫欺少年窮」,有男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大部分好友擁有大專以上學歷,部分更是碩士,惟他的女友只有中學程度,年紀又不輕,猶豫是否要另覓條件更好的另一半。帖文提及:「揀個中學程度女友係咪好無面子?得中六(學歷)打工無咩選擇,只能做到草根階層工作,係咪搵過第二個好啲?」

不過,大部分網民批評事主膚淺,譏諷他「有咩關係?出去同啲親戚朋友聚會要用微積分傾偈?」,亦有人調侃他「(揀女友)使唔使識埋打字、速記及會計?」有女網民回應說,她只有中六學歷,曾被讀高級文憑的前男友嫌棄。另有人指首次聽聞因伴侶學歷差而感無面子,認為事主的品格「好極有限」。

網民質疑:聚會用微積分傾偈?

行政人員婚配服務公司「緣來這麼近So Klose」總監Carolyn Chan指,以前多數是女生嫌棄男生學歷,但近年情況開始逆轉,「部分男生認為女伴如果學歷高,收入不會太差,婚後家庭擔子也不會全落在男方身上!」

Carolyn又指,曾有一位做生意的男士,跟中學畢業、住公屋的女生拍拖,事後才知女方出身單親家庭,家人要不當散工,要不失業,「該男生感覺不好受,甚至明言猶如受騙,說不想娶了女友,變相要養她的家人。」

以學歷覓另一半 難譜健康愛情

圓滿關係中心總監暨心理輔導學家蔡綺文指,若以學歷作為擇偶條件,相信也難譜出健康的愛情,「如果一開始就嫌棄,關係難以維持。如果看學歷,不如看能力,即使無大學畢業,但對方有上進心打拼,學廚徒弟也可晉升為酒店大廚。」

但蔡綺文指,礙於傳統大男人主義及面子關係,部分男生會揀選學歷比自己稍低的女生,「他們害怕女仔比自己能幹,日後建立家庭時,或被奪取操控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