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放棄還是努力

發佈時間: 2016/09/20

放棄還是努力

世上唯一公平的事情,就是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為何有些人一天可以處理很多事情,有些人卻甚麼事也做不成?有些人隨着時間的推移,身材暴脹,明知道必要節食做運動減肥,推行的減肥大計做不到半個月便告放棄,藉口已成定局沒法改變現狀,卻忘記了現在的身形是多年來懶惰的成果,他不知道要減的不是肥,而是減去懶惰在心中的比重。

最近遇上一位學生,性格比較反叛,喜歡在課堂上突出自己,搞一點破壞,很努力的堅持個人作風,我當然可以放棄這個學生,在我的生命中她只是過客,你不自愛,在這世代誰管得着?偏偏這學生遇着一個不怕困難、視逆境當考驗的人,我不會放棄這個學生。他們都是自願選擇來上課的,就別浪費時間,怎也得在課堂中拿一點得着回家。我相信真誠,只要你願意付出,真心的為對方着想,對方一定會感受得到,當然,也要加入技巧與真材實料,讓人心悅誠服,再加點耐性與時間,自然可以感染對方。

年輕人容易將精力錯配在其他事情上,學習時玩耍,玩耍時上網,上網時發夢,發夢時溫書,即使部分成年人,出來工作後,也不時發生類似的情況,令工作效率下降,成功感亦蕩然無存。其實提升效率很簡單,就是工作時工作,玩樂時玩樂,學習時學習,清清楚楚,專注集中,自然快人一步。放棄很容易,努力很艱辛,但付出過後收穫的成果才更值得回味,才更甜美。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