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費課程 學急救精神病患

發佈時間: 2016/09/20

親友出現精神健康問題,身邊人未必懂識別。有母親不知兒子患病,以鐵鏈捆綁經年;亦有年輕人不懂識別症狀不知所措。葵涌醫院開辦免費精神健康急救課程,向照料患者的身邊人提供培訓。

葵涌醫院精神科資深護師梁兆基憶述,曾上門探訪一名80歲婆婆,發現她以鐵鏈將60歲兒子捆綁在家中,原來其子不時自言自語,晚上大叫,婆婆不知兒子患精神病,誤以為他患耳鳴,向耳鼻喉科醫生求醫。

教導協助患者技巧

正修讀大專醫療護理高級文憑的吳家樂亦指,曾與認識多年朋友外出時,友人突在車上緊握拳頭、以頭撞柱,不斷向吳詢問是否聽到有人欲陷害他的聲音,令他不知所措。其後他始知友人患上精神病,後來他報讀與精神健康急救有關課程,終了解應如何介入協助。

葵涌醫院05年起每年均開辦免費精神健康急救基礎課程(12小時)及關懷青少年版課程(14小時),對象為照料精神病患者的人士、家屬、義工等,每班由兩名資深前綫精神科醫護人員教授急救指引,及調節精神病患者受驚時呼吸技巧等;學員亦會面對面對談,其中一人受第三者聲音干擾,體驗幻聽經歷。完成課程後可獲發受澳洲精神健康急救國際確認的修業證書。至今已開辦65班,逾900人完成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