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癌基金服務拓至九龍

發佈時間: 2016/09/20

自1994年起,乳癌一直是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確診個案於廿多年間暴升三倍。目前,每17名婦女就有一人患上乳癌。作為香港首個專注乳癌議題的慈善機構,香港乳癌基金會透過提高社會關注、推動乳健教育、支援患者與家人和研究倡議,以實踐「致力減低乳癌威脅」的使命。

從中環舊會址到位於炮台山的兩層服務中心,再於同址擴展至三層的工作間,基金會一直集中在港島服務市民。有感居住於九龍和新界的姊妹需要長途跋涉往返中心,需時又費神。

根據《香港乳癌實況第三號報告》,經濟及社會條件較低的患者的檢查率較低,確診時有較高癌症期數,居於住戶入息收入較低地區,如黃大仙(17.8%)、北區(16.7%)及深水埗(15%)等區域的患者,確診時屬晚期的比率較高;在深水埗及觀塘等貧窮區域,從未接受乳房X光造影檢查的患者達八成。

九龍是基金會需要致力服務的地區。基金會的工作得到香港賽馬會撥款支持,並獲政府撥出一幅位於牛池灣、鄰近彩虹港鐵站(五分鐘步行距離)的土地,加上社會各界組織及人士都支持我們在九龍建立落腳點,終令九龍中心得以籌建,以開拓和擴展現行服務,落實教育、檢查、支援及研究倡議等重點工作。

為揭開此歷史新一頁,我們將於下月初舉行九龍中心的動土儀式。我非常感激政府、馬會及各界的支持。未來數月,基金會將因九龍中心項目而忙得不可開交,面對重重困難,但我喜見九龍中心和基金會的使命得到廣泛認同,我們將傾盡全力迎難而上去應付各種挑戰,推動防治工作,助市民遠離癌魔。

請大家多多支持九龍中心,讓更多患者和婦女獲得支援!(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