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免疫療法–新的神奇子彈?」

發佈時間: 2016/09/20

前美國總統卡特罹患黑色素瘤兼擴散到腦部,竟可靠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治癒,令癌細胞消失,頓時令這種治療變了救命神藥,更有病人向我查詢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其實免疫療法並非新的概念,早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已經出現,當時科學家認為提升病人免疫系統後,便可殺死癌細胞,於是為病人注射干擾素,惟副作用大而效用低下,於是沒有廣泛使用。但近五年的研究發現,腫瘤是十分狡猾的,可以自我偽裝,令免疫系統無法辨認及狙擊;因此,新免疫療法可令癌細胞重新浮現在正常的免疫系統監測當中,讓免疫細胞得以發現並予以攻擊。不過,免疫療法仍處於研發階段,現時只適用於部分癌症如黑色素瘤或肺癌等。事實上,並非所有病人皆適合免疫療法,往往要待兩個月後才知效果。

目前主流方式是以化療及標靶藥等作為癌症常規治療,無效才考慮免疫療法。病人常以為化療的副作用很可怕,所以十分抗拒,其實每種藥物必經大量研究、證實可用於大部分人身上才推出市面;而且藥物發展推陳出新,許多舊日常見的副作用如嘔吐及脫髮等已愈來愈少,而且有輔助性藥物可減輕副作用反應,例如止嘔貼及增加白血球針劑等,病人不再需要承受巨大痛苦,同時可獲得藥物帶來的療效。

免疫療法雖然嶄新,但療效尚未確定;化療已使用多年,效果及安全性皆穩定,病人要知道最新未必最好,適合自己的療法才是真的好。

(臨床腫瘤科醫生梁廣泉提供)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