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首地 法國4年內禁絕膠餐具

發佈時間: 2016/09/19

速食年代製造出不少即棄餐具,法國近日通過立例,成為全球首個禁止販售不可分解塑膠餐具的國家,將於2020年實施。本港餐廳、食肆林立,有商家坦言每個環保飯盒成本比塑膠貴1元,要禁絕較難;環團則指港人環保意識低,需由政府帶頭做起。

法國每年製造47億個塑膠杯,惟只有1%被回收。法國政府宣布,將給予製造商4年緩衝期,確保所有即棄餐具,包括杯、湯匙等可被生物降解,以及使用天然材料,同時禁止商家提供塑膠袋。

而鄰近本港的台灣,台北、台南的政府部門、學校等,分別於今年及2006年起已禁用即棄餐具。但在香港則暫未有法例規管,據環保署數據顯示,2014年本港每日平均有43公噸發泡膠餐具被送往堆填區,同年每日有2,015公噸塑膠被棄置,創9年新高。

港人意識差 應先改生活習慣

叙福樓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表示,本港食肆的即棄餐具多用於外賣及快餐店,「業界明白環保的重要,但成本太高都好難做。」他認為未立法前可仿效膠袋徵費,每套餐具收取0.5或1元。

現時每日向基層派發近4,000個免費飯盒的深水埗「明哥」,有採用易降解的環保飯盒,他指每個成本較發泡膠盒的0.3元貴多1元,「1日就貴4,000蚊,加租都無咁貴」,幸製造商仗義以每個0.3元供應給他。

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朱漢強指,歐美推行循環經濟,以免浪費珍貴的資源,但港人的廢物製造量驚人,環保政策又落後,要追上外國必須靠政府、商家及市民三方取得共識,「大家想香港變成點?」一起尋找即棄餐具的替代方案。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連佩怡亦稱,港人環保意識偏低,除由立法做起,政府應率先鼓勵市民改變生活習慣。80後的Sirois半年前開始使用環保餐具,曾與友人聚餐時被歧視,「佢哋睇到眼都凸埋」,直言港人環保意識十分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