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價景泰苑 要捱噪音

發佈時間: 2016/09/19

住景泰苑要戴耳塞?將於10月接受申請的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857個單位以市價6折定價,記者到新蒲崗現址以分貝機測試,發現屋苑其中兩翼臨近太子道東,最高錄得80.9分貝。當區區議員亦擔心落成入伙後,會對區內交通帶來壓力。

現場所見,景泰苑已接近完工。記者與黃大仙新蒲崗區議員雷啟蓮,在早上10時帶同分貝機到景泰苑不同地點作噪音測試,在1.5小時的測試中,發現面向太子道東的兩翼位置,分別錄得80.9及68分貝;按環保署網頁資料顯示,80分貝等於身處高速前進的柴油貨運火車的25米範圍內。

房委會:已裝雙層減音窗

雷啟蓮指,對測試結果不感意外,又指鄰近坐向太子道東的采頤花園居民亦一直飽受噪音之苦,「曾向部門反映建議建隔音屏,但當局指由於太子道東的行人路過於狹窄,未能興建,但會鋪設低噪音路面。」雷認為為政府推出綠置居是好事,但批評應先規劃好噪音問題,而非等樓宇興建後才處理,認為房委會應以較低價格出售受噪音影響兩翼的單位。

房委會發言人回覆,景泰苑面向太子道受交通噪音影響的單位,已經裝上「雙層減音窗」,又稱這款「雙層減音窗」的設計是外層推出,內層是趟窗。

沙中綫未通 出入較不便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強調,綠置居在設計及興建時受相關準則規管,會以不同方式包括裝設雙層減音窗等來處理噪音問題,又指房委會在計算樓價時,已將環境影響、坐向等因素反映在內,並會在售樓書中清楚列明,讓有意入表申請者得悉有關情況。

另外,記者嘗試從景泰苑步行至鑽石山港鐵站,需時約15分鐘,而從景泰苑步行至黃大仙港鐵站,需約25分鐘。雷啟蓮指,沙中綫開通後,啟德站將設於景泰苑附近,惟在過渡階段,居民可能較為不便,期望當局在入伙後可增設小巴綫以及加強巴士服務。

實地視察後 公屋戶卻步

雷啟蓮又指最近不少外區人士前來視察,有觀塘公屋住戶指視察後發現景泰苑與港鐵站有一段距離,交通甚為不便,且附近工廠大廈林立,亦臨近大馬路,擔心單位會十分嘈吵,要與家人商討後再決定是否入表申請,又指若申請希望可以選購面向球場及較高層單位。雷促請房委會,應主動公布景泰苑更多細節,例如交通安排、一樓的復康中心會由甚麼團體及人士入住等,讓有意入表的買家可以好好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