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網成癮年輕化 滿月嬰也玩平板

發佈時間: 2016/09/19

衞生署發現,有嬰兒最早在出生後1個月便接觸平板電腦,學前兒童首次使用電腦的中位數為8個月,有青少年沉迷綫上遊戲,最終因網購遊戲卡致負債累累,有個案因沉迷上網,半年沒上學,故建議家長應陪伴年幼子女使用電腦,以免導致上網成癮。

提供預防及治療網絡成癮的東華三院心瑜軒,過去近4年共接獲272宗與上網相關個案,當中4成6涉及網絡遊戲,2成9涉及網絡色情,主要涉及12至29歲的青年人。

中心主任陳美璐指,求助年齡有年輕化趨勢,年紀最小只有10歲。18歲以下求助者主要涉綫上遊戲,18歲以上的則涉及網絡色情或暴力。

少年沉迷上網 致欠債近4萬元

陳指,化名Carson的19歲少年,從小有社交問題,小學開始玩Game Boy,中學時受同學取笑及排斥,改玩格鬥類綫上遊戲,透過相約網民合作升級,尋找現實生活中找不到的認同感及互相支持感覺,其後漸沉迷網上論壇及討論區,每天起床首先回應帖子。返學的日子每天上網約4至5小時,放假則花近10小時。成年後,則沉迷網購電子遊戲卡,導致欠債近4萬元,更患上抑鬱症。

此外,有六旬婦因不適應退休生活,邊上網打發時間邊食甜品,導致超肥。

衞生署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學生健康服務)鍾偉雄指,在「掃熒幕多過揭書」的年代,家長不應將電子屏幕產品視作玩具,供子女自行玩。他指,長時間使用電子屏幕產品可導致社交問題、網絡欺凌及肥胖等生理及心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