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服務「拆件」收費 為初創慳成本

發佈時間: 2016/09/19

公關服務「拆件」收費 為初創慳成本

新一代年輕人愛創業,近年有人窺準這個商機,專門為初創企業及中小企提供服務,將傳統的公關、法律等服務「拆件」,並利用科技減省人手,令預算有限的初創及中小企都能負擔這些服務。

Hello Reporter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陳景道2013年曾創辦一間手機應用程式公司,他試過聯絡記者採訪他們的公司,卻並不順利,「當時沒有記者的contact,花了兩周時間,上網搜尋有甚麼記者寫過類似的報道,再cold call打去傳媒總機聯絡記者,介紹我的公司,過程很痛苦。」

這段經歷促成了他去年與另一名有多年公關經驗的拍檔創辦Hello Reporter,主力為初創及中小企提供公關服務,「不少初創及中小企都面對同樣問題,自己聯絡傳媒很困難,找傳統公關公司收費又貴,每月至少要4、5萬元,而且合約通常最少簽半年,但很多初創只需一次報道就夠,即使與公關公司簽半年約,亦無法每個月都有新產品供傳媒報道。」

付千元月費 法律文書無限DL

Hello Reporter將公關服務「拆件」,用家可逐條新聞稿付費380元,亦可支付約8,000元確保有至少1篇傳媒報道。陳說,未來將推出月費計劃,每月收費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他指,該公司會利用科技減省人力成本,以降低收費,「如會用軟件追蹤記者是否有開啟電郵,之後亦計劃推應用程式,初創可搜尋到甚麼記者寫過有關報道,透過我們更有針對性地聯絡相關記者。」

Dragon Law同樣以初創及中小企為目標,將常用的法律文書,包括僱傭合約、買賣合約、租務合約等上載到數據庫中,初創透過網上系統輸入資料就可獲相關文書,例如若公司要一份僱傭合約,只需要在網上系統輸入要聘請甚麼職位、月薪、試用期、終止合約通知期等資料,就可擬出一份合約,用戶需支付1,000至2,200元月費,可無限次下載法律文書,收費愈高會有愈多綫下支援。

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黎曉洋說:「不少初創及中小企預算有限,不會貿然找律師樓處理有關文件,寧願上網自行下載模板,稍作修改就使用。我們希望將科技結合法律,令初創可用低成本取得常用的法律文書。」

市場營銷學者冼日明指,初創及中小企資源較小,催生這類專門為他們提供服務的公司,「尤其是法律方面,很多中小企都沒相關專業知識,相信這類服務會很有市場。」

記者:畢嘉敏

攝影:冼偉倫、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欄名: 新聞頭條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