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強國病毒蔓延

發佈時間: 2016/09/19

強國人的邏輯,有時真令人難以理解。北京機場一對非常情侶,因自己遲到,衝出停機坪也要登機,更以身擋住飛機起飛,毫不自反省。不尊重規則,更不尊重其他乘客。同類事件在內地屢見不鮮,十年前往瀋陽出差,在浦東機場發生因另一前往大連航班延誤、乘客強行暴力打開瀋陽航班登機橋趟門,向地勤怒擲飯盒、搗亂候機大堂的一幕,至今仍歷歷在目;去年從大阪回程機上,明明洗手間亮了綠燈,打開門竟有強國大媽在裏面解決中,卻未有上門鎖。當然,相比聞說機上時有發生的人有三急就地解決事件,已算不上甚麼。內地空中服務員為保住份工縱容乘客撒野,實屬自作自受;乘客對空中服務員呼喝輕薄,航空公司保護員工人身安全與尊嚴不力,更難辭其咎。

航班事件只算冰山一角,不少更已成國際笑柄。然而,暴發強國野蠻人不知不覺已有如電影中的喪屍病毒般,蔓延至香港。早前小兒就讀學校就有大媽在接放學時,用普通話罵另一在指定長木凳位置等候家長接放學的小男生,那種霸道的嘴臉,實在令人髮指。友儕閒談間,發現原來已非單一事件。遇上這種情況,只能告訴小兒,知會校務處職員,讓大人去解決,唇槍舌劍,只會助長病毒蔓延。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