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中郵儲有何優勢?

發佈時間: 2016/09/19

中郵儲有何優勢?

自從6月底,英國公投通過脫歐當日,港股急跌至20000點以下之後,投資氣氛便開始改善,上周雖然也曾急跌,但很快已回穩,恒指以23335點收市,比起6月份的低位回升了大約一成七。

隨着市場改善,一些大型新股也在這時候招股。今年香港,以至全球集資額最大的中國郵政儲蓄銀行(1658,下稱中郵儲)上周三正式在港招股。

姊妹們沒有聽錯,這又是一隻大型的內銀股!我那位對投資甚有興趣的姊妹Lucy知道中郵儲招股後,便感到很困惑,到底這巨無霸跟已上市的四大內銀,又或其他內銀股有甚麼分別呢?是否值得認購呢?更有甚者,這隻「新丁」是否比四大內銀更佳,應否換馬至新股?

「到底中郵儲是何方神聖呀?

「顧名思義,中郵儲是一家由中國郵政集團控制的商業銀行!」我簡單地回應Lucy。

「那她跟已上市的內銀股有沒有分別?」

愈後上市 股價表現愈參差

「其實真的沒太大分別!」

「那為甚麼我要認購或買她呢?」

「平心而論,她的規模和質素,也是不差的!」

「但市場上已有很多內銀股,如果她不是最好的一隻,那我為甚麼要買她呢?」

「妳說得對,在正式決定前,妳應先客觀了解一下她的背景資料!中郵儲也不是完全沒賣點!」

「但在港股市場中,其實現在有多少隻內銀股呢?」

「我可告訴妳,現時在港上市的內銀股,總共有19隻,除四大之外,還有最大的幾隻股份制商業銀行,包括交通銀行(03328)、招商銀行(03968)和中信銀行(00998)等等,其餘是地方性的商業銀行,如重慶銀行(01963)、哈爾濱銀行(06138)和徽商銀行(03698)等等!」

「但記憶中,大部分內銀股的表現都不太好,是嗎?」

「無可否認,大部分內銀股的表現都不算好,尤其是愈後上市的,表現就愈差!」

「如是,這隻中郵儲就不用考慮了?」

「等一會再決定吧!我們可用農業銀行(01288)的上市(2010年7月)作為一個分水嶺,在農行或之前上市的8隻內銀股,整體表現明顯優於其後上市的11隻內銀股(不包括最新的中郵儲),當中絕大部分都是地方性的商業銀行,唯一例外的,就是在2013年12月上市的光大銀行(06818),光銀是另一隻股份制商業銀行,分行網絡遍布全國。」

「連光銀也不太好嗎?」

以資產計 屬第五大商業銀行

「光銀招股價是3.98元,上周收報3.73元仍是潛水!」

「其他小型內銀股也是?」

「至少還有4隻是潛水的!」

「聽妳這樣說,這隻中郵儲也不會好到那裏了?」

「那又不一定。如以資產計,她其實是內地第五大的商業銀行,且大部分經營指標都優於四大內銀的!」(待續)(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