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為家

發佈時間: 2016/09/19

四海為家

在郵輪上,我從不喜歡和同聲同氣的自己人同桌講是非八卦,只喜歡和陌生的外國人同枱吃飯。

郵輪SilverSea的Expedition Team導師,都是從環球招聘回來的知識豐富專家,高山仰止。坐船遊覽太平洋期間,我約他們逐一晚餐。

生物學家Demon是澳洲人,長期在船上工作,他於是放棄祖家,在曼谷租了一個單位放置個人物件,因為曼谷的房租比在悉尼租一個locker更便宜。由於他們簽的是兩個月的僱傭合約,船公司會提供全球任何城市來回上下船港口的機票,所以他們可以真正做到「四海為家」。

珊瑚研究專家、德國人Patrick,正在考慮搬離維也納,搬到New Caledonia,又或巴西、南非和曼谷居住。

他們的分享聽得我瞪目結舌。這些80後西方人的下一個居所選擇,包括有亞洲、大洋洲、南美洲、歐洲和非洲,這可不是普通一個香港年輕人的生活方式。我的中學同學一輩子都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相信老死也將在和合石排隊等上骨灰龕),最大的變遷是,幾個同學都由父母居住的石硤尾公屋,成家立業後搬去將軍澳的堆填區!

歐洲年輕人的世界,早已是一個沒有邊界的地球村。他們的眼界、視野,也超越了400呎的居屋、500呎的堆填區縮水樓,更不屑終身囹圄成地產霸權的房奴。大海大洲,無遠弗屆,人生短短幾十年,歐洲年輕人更懂得何謂生活,何謂吊命。(本欄逢周一刊登)

www.facebook.com/JamesHongAkio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