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台灣活力客庄

發佈時間: 2016/09/19

漫遊台灣活力客庄

根據現有文獻記載,福建與廣東一帶的客家族群往台灣遷移,最早始於明代中後期。雖然清康熙二十三年曾頒布渡台禁令,嚴格限制潮州、惠州人士赴台。但客家人迫於生計,冒險從梅州、汀州、漳州過去,幾乎遍布台灣各地,廣泛參與開發台灣的行列。

客家人在台灣的分布,大致可分為兩大區域。北部以桃園、新竹、苗栗為主要聚居地;南部則集中在高雄、屏東地區。前者一般稱為海陸客;後者居住於屏東潮州一帶,則被稱為潮州客。客家人天性克勤克儉、具硬頸精神,到台灣後從事墾殖及拓荒工作,數百年來成就了樸實、簡單卻博大的客家文化。

其中高雄美濃可說是台灣客家歷史最悠久,且保存最完整的客家聚落,除了廣為人知的傳統油紙傘、藍衫、板條美食外,遊客只要一進美濃鎮,就可看見四處林立的傳統三合院、菸草田,還可以見到以前防禦外敵的古城樓、百年老店、傳統技藝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美濃地區也發展了很多頗具規模的陶窰廠,成為美濃特色之一。喜歡客家傳統文化的朋友,不妨前往一看。

台灣客家美食豐富精采,除了傳統客家粄條、薑絲炒大腸、冬瓜封、鹹豬肉、鹹菜、粢粑、月桃糭、客式糕點外,還有經過改良創新讓人驚艷的純手工製作客家紅糟油飯、客家桐花南瓜包、客家古法手做柿餅、萬巒豬腳、新竹貢丸、關西玉山麵、苦茶油、鳳梨酵素等多種健康食材,絕對讓你的客家文化之旅充滿驚喜。(有關台灣客家文化可參考這個網站:http://www.hakka.gov.tw/)(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巫宗霖 台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主任。擁有飛行傘、潛水、遊艇、專業無綫電證照,愛與人分享旅遊台灣的感動。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