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作小布偶 穿針引綫考耐性

發佈時間: 2016/09/19

早年有外國博客將兒童塗鴉做成真實的布偶,結果大受歡迎。其實小朋友都可以自己動手做,令布偶更有意義。

愷苗親子讀書會早前舉辦了布偶工作坊,先由孩子畫出布偶,再跟爸媽一起合作縫紉。課程由芷佩姐姐帶領十位小朋友及其家長,孩子先畫草圖,導師預先將孩子的設計圖裁好布料,再由孩子把布偶的特徵縫上。穿針引綫前,芷佩姐姐會顯淺解釋:「你愈粗暴,條綫會愈不聽話(纏結),所以千萬不要夾硬來。」至於穿針,其實小朋友只要手夠定,學老人家用口水掂一掂綫頭,已經很快能穿過去。

未接觸過針黹

就讀一年級的謝詠彤,是全班最用心學針黹。「我都怕針拮到手指,以前見過針,不過不知道怎樣用,現在知道可以用來縫綫造衫。」媽媽謝太全程協助女兒,偶爾幫她執起布塊,讓她輕易一點縫綫,亦覺得女兒很專注。「沒想過現在讓她學針黹,覺得應該中學才學。現在需要多些指導吧!其實這種生活技能絕對需要學習,可以自己補衫,而不是找工人姐姐。」

同是一年級的黎彥希則搞笑說:「我還以為是醫生那支針筒!」他說見過工人姐姐縫衫,卻沒想過針綫怎樣用。他算是班中最快穿好綫的孩子,皆因懂得用口水,且用小手指先搓幼綫頭才穿針。黎太補充:「要男孩坐定定穿針不是易事,他要很專注,我也想不到他有心機去做,其實我覺得應三年級左右讓他學習這種技能。」小朋友縫合的針步,雖然不完美,不過那些痕迹有童真,更有紀念價值。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