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聯乘

發佈時間: 2016/09/19

集團於剛過去的中秋節與社福機構合辦義工探訪活動,攜同福袋拜訪長者,與他們度過一個愉快溫馨的中秋節。

不說不知,進行義工探訪要做很多事前準備。首先,要了解被探訪對象背景,以便與他們打開話題。拜訪之前,義工小組應預先商量好由誰先按門及作開場白,減少在門外分工,避免對被訪者及鄰居構成滋擾。義工應先主動向受訪者打招呼,並主動出示義工證。一些義工朋友會不自覺單手按着鐵閘,這對長者來說,可能會產生威脅感。義工入屋前應與大門保持適當距離,讓被訪者感到安心。

如成功入屋,可向受訪者請教喜歡別人如何稱呼他。如何打開話匣子?可從受訪者日常生活作話題,營造輕鬆的氣氛,從而建立關係。時刻保持自然笑容,表現關懷,積極聆聽,偶爾作出回應。

長者人生經歷豐富,如一時感觸落淚,義工可預備10至15分鐘時間讓受訪者紓緩情緒,讓他們感受到關心。

義務工作從來不是單打獨鬥,企業及社福機構可運用本身專業和優勢攜手合作。例如集團可捐贈食物及派出義工參與活動。社福機構擁有受訪者網絡,社工亦擁有專業知識協助有需要人士。

我們常鼓勵同事多參與義務工作,擴闊眼界,在過程中有所體會,助人自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