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流浪

發佈時間: 2016/09/19

用流浪的方式閉關禪修,乃詠給‧明就仁波切2011年所做的事。這位新生代禪修大師,留下一紙書信,幾乎身無分文,便展開流浪街頭的長途旅行,叫「閉關」禪修。

年少輕狂的日子,我也算流浪過,在非洲截一輛不知目的地的順風車、坐上一架陌生地名的巴士,暮色四合,仍不知自己那晚會睡在哪裏。這些,都可以是禪修?

明就仁波切談禪修之道,許多人誤以為,禪修是要刻意停止念頭而達至片刻平靜,錯,錯晒;明就仁波切說,這只不過是「殭屍般的平靜」。禪修目的,乃是探究自己的心;他說,禪修和普通社交之間唯一的不同是「你要深入交往的朋友是你自己」。

明就仁波切說,禪修的重點,就是要放下你對禪修的所有期待,也放下平日的習氣,才能回復到每個人本來如是、澄明開闊的「本然心」,就好像要把混濁的水變得清澈,最簡單就是讓水沉澱下來。

流浪旅行,除了令自己不離地,觸碰真實世界之外,也把自己狠狠投入陌生的氛圍裏,忘記慣性的生活規律,正能驅除習氣,過濾塵垢,認識真實的自己。

對,原來流浪旅行這都可以是禪修,我才明白為何自己與佛有緣。而明就仁波切閉關流浪的故事,一開始就碰釘,他苦行化緣,吃布施得來的食物,沒多久就染上痢疾,死去活來,送醫院搶救了。

閉關四年後,明就仁波切重出江湖,巡迴演講,來到香港。本星期三,在中文大學烽火台,談快樂之道,逍遙天地寬。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區家麟 時空旅人,終身遊學
欄名: 風起幡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