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童顏管理層 能力被質疑

發佈時間: 2016/09/19

你的樣子如何,你的日子也必如何?有打工仔指年近30歲且已晉升為管理層,惟樣子長得稚氣,常被誤當新人兼質疑其能力。有人力顧問指當主管若樣子太「o靚仔」或令人先入為主,質疑有否話事權,建議從衣着打扮增添成熟感。

許多女士追求青春不老,惟天生童顏一樣有煩惱。有29歲男網民自稱在公司已做管理角色,惟因聲綫及樣貌太稚嫩,常被人誤會是剛畢業的新丁。「個樣似23歲,唔熟啲同事話我好單純,畀人感覺係唔成熟。」他又指部分同事會借故挑戰他的專業,幸好他應付得來。

網民:言行舉止成熟較重要

部分網民指羨慕事主,指樣子只是軀殼,最重要是言行舉止及處事成熟。但有過來人指明白事主,並講述自己下屬年紀細、樣子卻比他成熟,惟有刻意打扮成熟以鎮壓對方。另有人建議事主留鬚及將髮型剃成「地中海」,以提升「佬味」。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某些崗位如跑數sales及主管級,若長相太稚氣,見客時或令對方先入為主,質疑其能力。「例如說『咁o靚仔,話唔話得事㗎』、『是否熟悉啲貨』等,初時或存偏見,令他們工作倍感吃力。」

但孫立民認為,只要處事成熟及有實力,相處後客人會消除原來的誤解。而打工仔亦可從衣着打扮入手,增加成熟感。「男生可穿沉色及淨色套裝,盡量勿染髮;女生不要戴太多累贅飾物,或用卡通電話套及文件袋等。」言談要斯文及抱有同理心,忌說太多潮語。

長得後生「進可攻 退可守」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認為,擁有童顏利多於弊,屬進可攻、退可守。「部分客人怕跟太嚴肅及資深的人交手,感覺有壓力。若有年輕外貌、言談隨和,加上有實力,可謂無得彈!」

梁又指,化粧及打扮可令人看起來年輕,曾有30歲女士來面試,竟穿短裙及孭小背囊,令她感意外。「她的CV證件相端莊,經驗及學歷也勝任有關工作,惟打扮過於稚氣,感覺像小朋友!」經過她提點後,該女士改善了打扮,增加了其他公司面試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