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者從政

發佈時間: 2016/09/19

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有一些頗為無知的候選人,仍然可以成功當選議員。另一邊廂,美國總統候選人中,也有不理事實、胡亂評論的。他們有資格從政嗎?

在我們成長的環境裏,強調知識的重要性,「知識可改變世界」、「知識可改變命運」等口號,深入人心。然而,在最近的立法會選舉,知識好像變得不重要了,例子比比皆是。例如,新當選的新民黨容海恩,竟然說保安局不應「介入」朱凱迪被恐嚇的案件。這就令人感到奇怪了,保安局是指導警方的政策局,既然警方已經參與調查,保安局可以不介入嗎?其實,稍為認識香港事務的人,也大概知道此一「常識」。

在美國,情況不見得比香港好。本屆總統大選還有兩名「非主流」候選人,其中一位莊臣,當被問到對Aleppo(伊拉克戰火連天的城市)的看法時,竟然反問主持人Aleppo是甚麼!至於代表共和黨的特朗普,更刻意歪曲事實,懷疑奧巴馬是否在美國出生,指共和黨另一候選人克魯茲的父親與暗殺甘迺迪總統的人有關等。他們有時候是無知,有時候是藉着混淆事實來誤導選民。

過去,我們重視知識,鄙視無知;到了今天,知識好像變得不重要了,就算在選舉論壇上顯示無知,也因為得到某一黨派或勢力的人支持而可成功當選。就算候選人蓄意歪曲事實,我們也不會去跟他們計較。無知已不再成為從政的障礙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