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戰機「誤炸」敘軍 近200死傷

發佈時間: 2016/09/19

敘利亞停火協議生效五天後瀕臨破裂,俄羅斯指摘美軍在東北部發動空襲,造成逾60名敘政府軍人死亡,過百人受傷。美方說他們的目標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對可能誤炸政府軍表遺憾,正調查事件。

美俄達成的停火協議上星期一生效,希望集中火力打擊IS,但兩國分別支持的部隊不時仍爆衝突。俄羅斯指兩架F-16戰機和兩架A-10攻擊機,在當地周六下午於代爾祖爾政府軍營地發動四輪襲擊,造成逾60名軍人喪生。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指死亡人數逾80人,過百人受傷。

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行動前已監視目標數天,懷疑有一輛坦克屬IS所有。空襲約二十分鐘後,他們收到俄方緊急來電,稱美軍誤炸敘政府軍,空襲隨即終止。美方對造成平民死傷感遺憾,正調查事件,又指聯軍在事前曾知會俄方發動空襲,但對方沒回應。

俄方高調批評 敘:美包庇IS

敘利亞指控美國不是誤炸而是公然攻擊,稱事件證明美國包庇IS。

聯合國安理會應俄方要求召開緊急會議,俄羅斯代表批評美方拒絕跟俄方協調空襲行動,質疑美俄之間有關敘利亞的協議能否繼續。美國代表反擊俄方偽善,質疑敘政府軍殺死平民時,俄方從來無要求安理會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