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港人無搽防曬 恐皮膚癌

發佈時間: 2016/09/19

夏日炎炎,不少人喜歡日光浴,但一項調查發現港人防曬意識薄弱,4成8受訪者沒有搽防曬產品習慣,當中以44歲以下人士為主。有皮膚科醫生指,皮膚癌初發年齡由10年前約60歲,年輕化至近年30歲,防曬應由嬰兒時做起。

新成立的香港皮膚健康基金5月底至6月初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調查,459名受訪者之中,有16.5%認為防曬產品「搽得愈厚,效果愈好」,近半認為秋冬天可減少或不用防曬。

玻璃幕牆辦公室內 仍可曬黑

本身是皮膚科專科醫生的基金主席陳厚毅指,一般而言,若身處設玻璃幕牆的辦公室,仍有機會被曬黑,故最好搽上防曬系數(下稱SPF)15或以上的防曬產品;若在室外活動或工作,則要搽SPF30至50或以上的防曬產品。

陳指,皮膚癌一般由痣病變而成,故身上多痣、皮膚較白及長年暴曬人士為患皮膚癌高危一族。若發現身上的斑或痣突然變色、變大、傷口長期無法癒合及傷患處發炎或痕癢等病徵,應及早求醫。基金副主席梁偉耀提醒,應避免使用日曬機或俗稱「照燈」改變膚色,因日曬機放射出的紫外綫也可致皮膚癌。

基金指,皮膚癌一般可分為基底細胞瘤、麟狀細胞瘤及黑色素瘤,當中以黑色素瘤最嚴重。皮膚癌發病率為本港十大癌症之一,但死亡率非十大,主要由長年曬傷及暴曬,或基因突變引致。

皮膚曬傷最常見會發紅,並在24小時內持續加劇。嚴重者會出現發燒、胃部不適及思維混亂等,應立即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