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讀哲學 須攻德語

發佈時間: 2016/09/15

覆Man:你現時在中大修讀哲學碩士(授課式),成績普通,有意修畢後再讀MPhil(研究式)。假如到德國,公立大學根本不用學費,就算私立大學也很廉宜。哲學最勁的德國大學為Humboldt in Berlin(柏林洪堡大學),不過你要搜查清楚他們的MPhil是否有提供英語教學,假如沒有你要起碼學習800小時德語才夠資格入讀,用德語你也未必讀得上。較易考得上而又在哲學具備名氣、全球排名百大內的可選柏林自由大學,歷史只有約70年,但其哲學系乃全德國最具規模,但相信也要上德文課才能入讀。

想深入學德國的哲學研究課程,德文是少不了。建議先跟大學通電郵,評述自己的語文能力及成績,看有沒有機會才申請。真要研究德國的哲學學術,不識德文大打折扣。此外可考慮的是漢堡大學(Hamburg)、Konstanz大學、Georg-August University Goettingen也可以吧!

losee123@yahoo.com.hk

www.facebook.com/losee01

撰文: 魯思 考試升學專家、撰寫升學專欄20年
欄名: 升學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