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彩燈

發佈時間: 2016/09/15

八月尾九月初在倫敦仍然客似雲來,這批主要是為送子女上學而來的,因為九月初是很多寄宿學校開課的日子,家長們送子女上學之前,順道歐遊;也有些朋友送孩子上學後,在這裏逗留多一周,待與孩子過了中秋節才回香港去的。

不知現今的孩子對中秋節的感覺怎樣,小時候這是我們十分期待的節日,因為有好吃的,還可以提着燈籠玩一晚,一大群小孩在走廊喧嘩吵鬧,也不會惹人嫌。

那時的燈籠不像今天的卡通人物,是配電或熒光棒點亮,我們的燈籠很多都是自己製作的。學校的勞作堂在中秋前總是以燈籠為題,有時候是教用竹籤、玻璃紙和漿糊紮製黏合的「楊桃」、「宮燈」;又或是簡單的就地取材,利用月餅紙盒、膠水樽、紙筒做的「環保燈籠」;玩的重點是中間的蠟燭,玩時要小心翼翼的,不要令蠟燭晃向側面,否則點燃着了,燈籠便要報銷了。

今年的中秋節,第一年在倫敦過。這裏的中秋節也離不開吃月餅,市面上有熟悉的香港品牌,也有台式的和中國大陸的;傳統的雙黃蓮蓉月餅、冰皮月餅,甚至是近年大熱的奶黃月餅也可以找到。只是燈籠就不似香港的多款多選擇,最常見到的是簡單的、圓圓扁扁向上拉成圓桶似的彩色紙燈籠,要為家裏加點中秋氣氛,也算是聊勝於無的選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