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壯男同大肚婆爭位坐 網民批缺德

發佈時間: 2016/09/15

讓座不讓座,成為近年爭議話題。有準媽媽呻每日由馬鞍山搭車到尖沙咀返工,常遇到年輕白領不讓座,只顧埋首打機,甚至有人佔用關愛座。社工指,為有需要的人讓座,是每個人的責任,建議孕婦或有需要人士可禮貌地提出請求。

是否讓座的爭拗,每日在香港上演。有孕婦在討論區吐苦水,指懷孕6個月,挺着大肚子由馬鞍山搭車到尖沙咀上班,惟常有人跟她爭位坐。帖文指,「一個30幾嘅大男人,都好意思同大肚婆爭位坐………」她又指,試過有30多歲女人佔用關愛座,還用手霸着鄰座,讓後來上車的丈夫坐,為此感氣憤。

帖文吸引逾3.7萬人瀏覽、近500個留言熱議,大部分人批評牛高馬大跟孕婦爭位是可恥;亦有準媽媽慨嘆已習慣無人讓座,惟有多等一、兩班車。

港人讓座意識一般

80後黎小姐現已懷孕七個月,她試過搭巴士由大埔到尖沙咀,因在尾站上車未有座位,最後選擇坐樓梯。「前排關愛座有些非長者、非傷殘人士坐了,有人玩手機,有人聽歌,卻沒有人讓座!」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家庭健康促進中心單位主任施倩俐指,關愛座原意為推廣關愛氣氛,「有些人誤會濫用關愛座,不讓座給有需要的人便特別衰,事實上坐普通座位也有責任讓座。」

她續指,相對外國的讓座文化,港人的讓座意識一般,她所見多數是女士會讓座,年輕人較少。「年輕人搭車多數專注看手機,未必留意到其他人。因女士關顧旁人的敏感度及觀察力較強,加上或有懷孕經驗,更懂將心比己。」

坐關愛座 易惹爭議

新婦女協進會主席馬穎兒指,曾聽孕婦反映,因肚子不算大,但搭車站着時怕被人撞倒,希望有人讓座,但往往失望。她認為,讓座與否看社會氛圍是否濃厚,乘客坐關愛座,亦易惹爭議。「例如有人見年輕人坐在關愛座,誤會他佔用,卻不知他其實裝了義肢,令關愛座變成社會分化源頭。」

施倩俐建議,若孕婦搭車時有需要休息,可摸着肚子作暗示,或禮貌地請他人讓座。其他乘客如見到孕婦無位坐,也可開口請其他人讓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