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保護知識產權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16/09/15

從報章得知,今年海關在香港鐘錶展期間檢獲一批冒牌手錶配件,並在會場內拘捕侵權的相關人士,海關嚴厲執法實在令人高興,讓海外參展商及買家知道香港是一個尊重知識產權的地方。我的產品,無論成分、配方及盒子包裝,都是由自己親力親為,所以很明白原創者的苦心。

其實,每年香港舉行不少大型展覽會,吸引許多世界各地參展商及買家來港,不單帶動旅遊業,更確立香港自由貿易港的地位。但近年香港國際玩具及禮品展暨家居用品展的參觀商,都投訴展會質素每下愈況,明顯地少了歐洲及俄羅斯買家。

MEGA show是亞太區一項舉足輕重的大型貿易展覽會,有些歐洲參展商投訴,自己的設計在參展後不出兩個月,已被內地廠家抄襲,對此我並不感到意外。

記得兩年前,我在亞太區美容展會場看到一個來自內地的香水參展商,她們在銷售一批經典的國際名牌的翻版,無論香水瓶、盒子包裝以至香味都抄了八成,只是沒有使用品牌名稱而已。那些銷售員都以好似某名牌來作促銷賣點,最諷刺的是,賣假香水的攤位斜對面,正是一間來自法國的香水生產商。不明白主辦單位竟可以讓造假的公司來參展,造就機會,讓那些侵權者有資格在美容展上展示其抄襲貨。

香港的亞太美容展是全球第二大美容展,僅次於意大利,當然有一定吸引力。意大利波隆那美容展,是全球第一大規模及專業的,但參與此展覽的成本極高,所以全球美容業人士大多選擇來港參加美容展。期望主辦單位重視參展商的公司背景,以及展品素質。成功的展覽會有賴展品的質素,增加商貿活動,並非參展商及入場人數。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