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音樂劇玩穿越 演繹舊香港情

發佈時間: 2016/09/15

今日香港的物質生活富裕,卻未必比得上60年代舊香港有人情味。一班小演員「穿越時空」,試踏台板上演60年代小城故事,更從音樂劇中體會同舟共濟精神。

由約40名千禧年前後出生的學生參演的「恒生青少年舞台」音樂劇《時光倒流香港地》,日前第二度公演,故事講述港女小琳穿越到60年代,重遇外婆並一起經歷貧苦、貪污與特權階級盛行的艱難日子,又與街坊一起對抗惡霸。

守望相助精神 感染全劇組

出演年輕版外婆的李華青年僅15歲,卻從音樂劇中有大感悟:「當時的香港無論幾辛苦,大家仍會互相幫助。」而這份人情味亦感染了這班年輕人,華青憶述,排練期間有次飯盒供應商送多了20盒飯,一班小演員覺得丟掉太浪費,希望送給有需要的人,最終由深水埗明哥牽綫,將飯盒派給街坊。

角色硬朗 小演員學會堅強

飾演劇中唯一反派「麥基」、現年18歲的蕭鎮邦在劇組是大哥哥,他透過父親最愛看的粵語長片揣摩角色,亦被劇中街坊的人情味打動,「現在大家可能不知道鄰居姓甚麼,但在50年代,鄰里之間即使無血緣關係仍很親密。」

除了學到守望相助,劇中角色亦幫助小演員成長,出演女主角「小琳」的胡洛晴笑言,自己平時是個很「驚青」的女孩,但小琳偏偏是個硬朗的人,她排戲時不斷自我「催眠」要展現堅強一面,不經意間令自己受影響,一站上舞台,就變得很有自信。

有份籌備這個音樂劇的恒生銀行企業責任主管何卓惠表示,見證小演員的成長,十分感動,「有些小朋友可能原本會有點自我,但參演音樂劇後變得有團隊精神,有次排練時一位小演員做錯了,導演叫停,其他小演員在旁邊拍手,以示對該小演員的鼓勵,並大叫『加油』。」

再度公演添新血 學與人相處

《時光倒流香港地》去年首度公演,今年重演由2場加到4場,又增添不少新元素,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陳敢權表示,今次增加了一組演員,而且每個角色都安排了對白,令學生有更多機會發揮。

他說,參演音樂劇對年輕人來說不是遊戲或者發明星夢,而是全人訓練,「與一班新朋友一起排戲,可以令他們學習與人相處,及提高自信心。他們還要做資料搜集,認識當年的獅子山精神,比起向他們單向講解,效果好10倍!」

記者:畢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