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可致3級燒傷 中秋勿煲蠟

發佈時間: 2016/09/15

今日是中秋節,有公立醫院急症科醫生指,熱蠟溫度比沸水還高,燒傷程度可達3級燒傷,呼籲市民在歡度節日時切勿煲蠟,若不幸燒傷切忌用冰敷,更不應胡亂在傷口塗藥油、豉油或牙膏。

醫管局急症科顧問醫生馮顯達表示,煲蠟是十分危險的行為,一旦燒傷會留有永久疤痕,嚴重者更會影響四肢活動機能,呼籲市民特別是小童,在慶祝佳節時切勿煲蠟。

恐留疤 損活動能力

馮說,由於熱蠟溫度比沸水還高,燒傷的程度可達3級燒傷,屬非常嚴重級別,傷者的真皮及皮膚神經綫已被燒毀,傷口不能自行癒合,需接受長時間治療,包括割除壞死組織、植皮、壓力衣、物理治療等,治療後仍會留有疤痕,甚至影響肢體活動機能及改變外觀,亦會影響患者心理和社交等。

馮指,市民若不幸燒傷,首要是撲滅身體或身上衣物的火種,並採取簡單急救措施,如用清水沖洗傷口約10至15分鐘,達至止痛作用,或以清潔的紗布或保鮮紙包裹患處,以避免細菌感染,「傷者切忌使用冰敷以期降溫,更不應胡亂在傷口塗藥油、豉油或牙膏。」

另外,明日是中秋翌日假期,醫管局轄下13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將會提供假期門診服務,市民可參考張貼在公立醫院急症室當眼處的區內假期門診服務資料,或致電醫管局資訊熱綫2882 4866查詢,亦可瀏覽衞生署基層醫療指南www.pcdirectory.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