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碧 黃炳 傳承麥兜純真精神

發佈時間: 2016/09/15

麥家碧 黃炳 傳承麥兜純真精神

麥兜美術總監麥家碧向來慢工出細貨,相隔兩年,今個中秋終有《麥兜.飯寶奇兵》再次溫暖觀眾。除與本地動畫家楊學德再合作,今次更提攜新晉動畫家黃炳協力,不知道他與麥兜爸爸麥炳有甚麼關係?

《麥兜.飯寶奇兵》故事講主角麥兜升上小學,化身救世大英雄。皆因,有來自外太空的怪獸襲地球,連扎肉超人都敗走,因此要招募全球機械人對付怪獸。麥兜發揮天真奇想,設計出「飯寶機械人」,地球的命運就落在豬頭英雄與「細粒飯寶」身上。

樂意提攜新人

其實幕前有新角色,幕後亦有「新血」動畫師黃炳加入,為故事帶來新景象。麥家碧表示:「六年前,我是IFVA短片比賽評審之一,當我看完黃炳的作品,腦海已有一個念頭,想與這位後生仔合作,他的作品好獨特,顏色好極端,但題材又『鹹鹹哋』,究竟點同麥兜夾呢?」身旁的黃炳表示得獎對他影響很大,更讓他決定由兼職轉為全職動畫師。

麥家碧直言找黃炳是「臨急抱佛腳」,因她一直處理不了外太空場景,便立刻聯絡對方,在短時間內完成任務。黃炳說:「我首次參與電影創作,沒太多時間準備,很富挑戰性,幸好可以天馬行空,創作自由度很大。」

小豬頭大道理

麥兜故事被認為是本土動畫,不過自09年《麥兜響噹噹》打入內地後,被批漸失本土味。麥家碧解釋:「大家真的想多了,作為創作者,當然把角色視為己出,只想他出人頭地,讓更多人認識,麥兜不應受地域所限,除了內地市場,亦有到日本和韓國等地。而且麥兜是合家歡動畫,觀眾買飛入場,一定被他感動過,受感動的人,一定都有顆像麥兜單純的心。」

麥兜故事,總是小豬頭說大道理,微塵中見大千,時而「篤」中笑點,時而教人淚流滿臉。麥家碧與黃炳,兩者風格各異,但同樣想透過動畫傳承心中的所思所想。

撰文:唐蔚霖

編輯:陳禮恒

攝影:Lego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