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電安全要規管

發佈時間: 2016/09/14

有新推出的智能手機,因電池安全問題,導致全球回收。

雖然說爆炸、起火等事故只涉單一品牌旗下單一型號產品,但亦引起了公眾對鋰電池安全的憂慮。港府有必要立法規管鋰電池,並定期抽驗檢查,發出安全指引,讓製造商知所警惕,同時讓用家也有安全標準可以依循。

與傳統電池相比,鋰離子電池(Lithium-ion battery)因充電較快、儲電量高、電池壽命較長,而被智能手機、電腦、電動車等廣泛採用。不過,鋰電池一旦充電不當、過熱或受到猛烈撞擊,便可能會燃燒,甚至發生爆炸。

有專家指,在製造商嚴密監控的品質下,鋰電池自燃事故並不常見。不過,在該智能手機的事故中,獲官方確認的爆炸及起火事故已超過35宗,而最近在美國發生的爆炸事故就更傷及一名6歲男童,可見鋰電池確有危險性;更有多家航空公司都已點名禁止乘客在航機上使用手機。

智能手機之外,早前也曾有筆記型電腦因鋰電池問題,而要全球回收,各地亦發生過不少便攜式充電器爆炸事故。一旦處理不當,無處不在的鋰電池就會變成隱形流動炸彈。

若爆炸及起火事故發生在密封式的空間,甚或是人多擁擠的地方,如港鐵車廂、食肆、戲院,或大型活動之中,後果就更不堪設想。

我們不可能單靠製造商的企業良心,以為他們會自動自覺監控鋰電池品質,情況就如食物品質控制上,我們也有一系列的檢驗標準,由政府負責把關,確保食物的含菌量不超標、未過食用日期等。

同樣,港府有必要探討如何加強對鋰電池的規管,如定期抽驗市面上的便攜式充電器、不同品牌的手機電池,而對象也不應只限於「山寨」品牌。

港府需要為鋰電池安全,制定統一標準,經常對產品進行撞擊、強迫放電、異常充電等安全標準測試。若產品未能通過測試或評分過低,就要考慮向供應或生產商發出警告、懲罰,並禁售有關產品。

此外,港府亦應向公眾發放更多有關安全使用鋰電池的指引,不同電量的鋰電池的充電時限、電池保養要點等等,教育市民,盡量降低鋰電池爆炸的風險。

在電子產品日漸氾濫之下,體積小、可重複充電的鋰電池,其應用層面將會愈來愈廣泛,對鋰電池的安全要求及限制就不應只限於航空上。為免鋰電池成為公眾安全隱患,政府有必要訂立高規格的安全標準,配合定期檢測品質,確保港人安全。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