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儲局收工

發佈時間: 2016/09/14

投資者認為美儲局其中一個工作,是不支持市場,但也不應擾亂市場,不過,美儲局在上周五和本周一就把美國和全球市場搞得個天翻地覆,原因是有批不受約束的美儲局官員。

上周五鴿派官員羅森格倫(Rosengren)發表鷹派講話,到周一晚布雷納德(Brainard)放「鴿」,美國金融市場經歷了完美的「兩日遊」,接近收復上周五以來的全部跌勢。

下圖則展現了布雷納德講話後的市場走勢,可以看到,美股領漲,黃金次之。

布雷維德維持了她的鴿派立場,之後美元走弱;美股從上周五的大跌中恢復,標普500反彈收漲1.47%,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

周一收盤,標普500指數從2個月低點反彈,漲幅創下7月8日以來最大,在逼近100日均綫時止跌;道指上漲239.62點,或1.3%,報18,325.07點;納指收漲1.68%。美股成交大約78億股,比3個月平均水平高出15%。

債市方面,在連續兩日拋售後,美債基本走平,因在下周政策會議之前,債市發出的訊號愈來愈懷疑美聯儲加息的前景。在布雷納德發表講話後,交易員們下調了對9月份加息的預期。

市場押錯邊 錯估加息臨近

市場有這個「兩日遊」的波動是因為市場對布雷納德的講話,押錯邊,在她講話之前,《Wind資訊》有如下報道:

市場現在最關心的問題是,此輪大跌是「短痛」還是「長痛」?答案可能要問美聯儲。目前美聯儲一項極為罕見的演講安排讓投資者嗅到了「危險氣息」—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將於周一晚(9月12日)在芝加哥發表講話,值得注意的是,這次講話是臨時安排添加的。一般而言,美聯儲在利率決議之前的一周會進入「緘默期」。有分析稱,布雷納德會傳遞一個信息,即聯備更接近加息。

如果真是這樣,情況就複雜了:剛剛結束的G20會議政策基調就是,降低貨幣政策權重,增加財政政策權重。全球可能已經處在一個全球流動性的拐點上。如果這次美聯儲「王者歸來」快於預期,利率見底的大背景會進一步確立。這無疑意味着全球投資者的「長痛」開始了。

摩根士丹利歐洲外滙研究主管Hans Redeker也表示:「周一可能會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如果美聯儲希望市場為加息做準備,那麼FOMC一位立場通常都較溫和的成員如布雷納德發表強硬表態將是一種明確的方式。」

然而筆者在昨日文及上周六在大新銀行的投資講座上就表示,布雷維德的「加插」講話,可能只是為Rosengren的「阿媽係女人」的所謂鷹派之言,作補鑊,叫市場不用驚,未加得住。

GDP走低 央行難有加息空間

蘇格蘭皇家銀行(RBS)證券美國利率策略師Blake Gwinn表示,「過去幾周有太多的鷹派說法。隨着政策會議的臨近,9月份加息遠未達成共識。」

其實,在更多市場人士看來,布雷納德的講話才說到「點子」上。2016年GDP增長預估已經「每況愈下」。

GDP再低,央行們可以怎做?又減息?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