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名廚

發佈時間: 2016/09/14

英國名廚Jamie Oliver一向受人鍾愛。有人愛他那隨意不羈的入廚法;有人愛他的善心,總愛在節目中邀請學童、市民一起煮食,讓美食超越fine dining,成為聯繫人與人的工具。

我欣賞Jamie Oliver對食材的選擇,他愛選用新鮮、本土食材,令每一道菜都有其性格,更有當地的味道。

早年他最驚人之作,是揭露了美國麥當勞以製造貓糧狗糧用的牛肉渣或稱粉紅泥渣(Pink Slime)來做牛肉漢堡。今年初美國麥當勞終於屈服,答應不再使用。

事件遭揭發後,各國麥當勞紛紛跟美國劃清界綫,法國、香港及英國麥當勞均表示,一直選用百分之百優質純牛肉,未有使用這些肉渣。

所謂牛肉渣,是混雜了牛頭、牛尾、牛蹄的肉渣。這些肉渣的食用價值不高,以往多被賣去製成狗糧和貓糧。美國一間食品製造商以離心機抽出牛廢物出售,由於這些肉渣較易滋生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工廠遂加入阿摩尼亞來殺菌,再混合免治牛肉製成漢堡扒。

名廚對食物的執着不止於健康,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他反對會場內的食肆由大集團的快餐店壟斷,錯失了向各地旅客展示英國本土美食的機會。

聞說名廚仍未放棄,現正積極游說東京奧委會,希望奧運會在宣揚運動精神之餘,更成為美食文化交流的場所。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