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K3女想住大屋坐靚車 母憂太虛榮

發佈時間: 2016/09/14

幼稚園生想住豪宅、坐名車?有港媽指讀K3的女兒到訪親友千呎新居、見識別人的豪華座駕後,即嚷着搬大屋及換車,擔心她年紀小小已有虛榮心。有幼兒教育學者指,幼童對新事物好奇是認知過程,家長毋須過慮,忌用負面字眼批判。

小朋友有樣學樣是常見現象。有媽媽發帖文指,早前帶K3的女兒到親友的何文田千呎豪宅食飯,女兒見對方新屋裝修漂亮,座駕豪華,便提出想搬屋及換車,令她嚇一跳。帖文指,「佢仲讀緊幼稚園已經咁有虛榮心,點解小朋友會有這種思想?該如何糾正?」

網民建議帶小孩參觀劏房

有過來人指,孩子見別人有好的待遇,也會提出要求,勸事主勿太擔心,「我個女夠成日話要住酒店,要搬大屋可以養狗」。部分家長獻計,建議事主帶孩子參觀劏房及籠屋,讓他們明白幸福非必然。

東華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李麗梅指,幼童認知世界時分辨甚麼是好、有比較心態及想追求好事物屬正常,家長毋須太憂慮及用負面字眼批評孩子「貪心」或「虛榮」。「例如小一生見同學有新文具,他又想要,有時甚至自己拿走,便會觸動家長神經,甚至責怪他們貪心、偷嘢。」她解釋,成年人對於小孩這些行為,常用其道德標準作批判,責備語氣易偏重。

社工:幼童對新事物好奇

資深社工林惠芬指,在幼稚園及初小階段,小孩不知何為階級、貧富,會對新的事物及漂亮事物有好奇。「簡單如見到同學有新玩具,他們都會想玩及擁有。」她認為即使小孩想住大屋及坐新車,家長亦毋須高姿態批評他們虛榮,「這會令他們感自己好像做錯事,有受責及羞愧的感覺」。

她建議家長先認同孩子感受,例如「明白大家都會喜歡靚及好的事」,然後說出現實情況,向孩子解釋「搬大屋要先儲錢」等。最後提供其他選擇,例如偶爾去其他會所玩或坐觀光巴士,滿足他們對新鮮事的好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