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改變家長開始

發佈時間: 2016/09/14

上星期談到我們新成立的「創新教育工作室」,主要目標是啟迪家長有正確的教育觀念。

這是因為,家長最關心自己子女的成長,一旦意識到應試教育的毒害,懂得了因「財」施教的不公,明白到甚麼才是對他們子女成長最有利的教學模式和方法,他們不會因為官僚、因為面子、因為名利而無動於衷,也不會因為畏懼權力、怯於權威而委屈求全。因此,如果家長有了正確的教育心態,並且意識到自己的權利和能力,就會向學校提出要求和建議,爭取讓其子女得到健康和正確的教育方式。

在今天,學校都有招生壓力的情況下,社會輿論愈來愈不能迴避的情況下,如果家長的教育訴求形成了強大力量,那麼學校乃至教育局也不得不有所回應(正如之前眾多家長反對TSA,並且得到社會輿論的響應,結果,學校和教育局也不得不有所退讓)。如此,這個扭曲多年的教育生態,就有可能慢慢回復正常。

其實,並不是每一所香港學校都是不思進取的。有不少校長和教師都不滿意目前這個扭曲的教育生態,都想擺脫應試教育的枷鎖。他們也有心推行創新教學法和新穎的課程,但又擔心家長不能接受,會影響招生和生存,故此不敢嘗試。不過,如果家長都有同樣求變的心態,學校就會更有勇氣作出改變。

所以,改變教育生態,還是要從改變家長教育觀念開始。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陳葒 慈善教育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