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生態平衡的蝙蝠

發佈時間: 2016/09/14

在香港,人們接觸蝙蝠的機會不多,不太理解這種會飛的哺乳動物。有些人可能被吸血殭屍電影中的情節誤導;又或是因為蝙蝠帶有冠狀病毒,加上2003年沙士的陰影揮之不去,對蝙蝠總是沒有甚麼好感。

其實,蝙蝠絕少直接威脅人類。相反,由於蝙蝠主要捕食蚊子,可以減少蚊患;牠們又喜歡捕食專門破壞農作物的甲蟲和毛蟲,是保持生態平衡的重要一員。近年人們對清潔能源的需求大增,風力發電場在世界各國成為重點發展項目,但這些清潔、環保的象徵原來是蝙蝠殺手。

德國一項研究顯示,雌性蝙蝠在孕育幼兒前,需要找尋合適的棲息所,牠們往往把風力發電機誤以為是高大的枯樹,一窩蜂擁至。於是,一些蝙蝠直接被風車葉撞死,另一些則被風車葉旋轉而引起的強大氣壓差異,撕破內臟而死亡。每年因而喪命的蝙蝠高達25萬隻。

風力發電原意是保護環境,但卻危害了受保護的動物。由於蝙蝠的繁殖速度很慢,風電場對蝙蝠的影響更為凸顯,這種衝突便是所謂的「綠色與綠色的困境」。

幸好,科學家發現蝙蝠最喜歡在草原、有機農場、湖泊和河流附近覓食,牠們亦不喜歡在大風和低溫的地區活動。所以,建立風電場之前,如果能夠充分考慮這些因素,便可以大大減少蝙蝠的傷亡,達至真正環保的目的。(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