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自己學會妥協

發佈時間: 2016/09/14

某人經歷了一個打擊之後自尋短見,別人會慨嘆他已經比很多人好得多,為何不懂得欣賞和珍惜所擁有的。最可惜的是,他不肯放過自己。

大多數尋死的人,都是覺得沒有比死更好的出路,說得白一點,是自己想走的路走不通,眼前可以行的路又不想走,理性上完全明白應該要妥協轉彎,但卻不甘心,感覺力有不逮。

產生這種不妥協心態的因素很多,過分執着必然是其一。有否想過,一些本意是激勵人心的信念,若僵化地堅持,其實會令人鑽牛角尖。「有志者事竟成」、「不達目標不回頭」、「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發揮潛能,衝破極限」、「把不可能變做可能」……這些話原意是鼓勵人要堅持和努力去追求目標,突破或提升自己,但盡力而為的背後也隱藏了量力而為的含義,必須接受自己和環境的限制,知己知彼,知所進退。

其實,目標可以按情況而調整,要是努力過發覺不可為、不可能的,可以暫且放下,跟現實妥協,那不是輸贏的問題,而是要放過自己,給自己一條走得通的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吳如花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