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棟 奄尖只因愛演戲

發佈時間: 2016/09/14

林家棟 奄尖只因愛演戲

今年繼《樹大招風》後,林家棟再次支持新導演,主演小品式電影《此情此刻》。「跟導演黃國輝最少認識19年,電視台(無綫)年代合作過《難兄難弟》,現在他拍電影,當然要支持;而且,這部戲以人行先,主題有趣,提醒我們不要總是『以前,我乜乜』,要向前行。當然,拍的時候我都奄尖的。」說完,他哈哈大笑。

林家棟的「奄尖」表現是對劇本研究再研究。「會不停探討角色應該是怎樣的,就算一句對白,為甚麼要用這個詞,他的教育程度適不適合用這個詞,我都很執着。很多時候睇別人的成功作品,會發現沒廢話的,我做了這麼多年,都不想被人執番轉頭啦。」所以這部戲,劇本改了很多次。「跟導演沒有吵,都是為了件事好,但他有話我麻煩,哈哈哈。」

唔睇戲囉囉孿

在《此情此刻》,他飾演攝影師陳家輝,困在爸爸經營的舊式影樓裏,同時活在對方影子下,努力想成為其眼中的叻仔。陳家輝對影相分外執着,而家棟,對演戲何嘗不是!「當然啦,我靠演戲搵食嘛。」他開玩笑說,頓一頓,一臉認真地補充:「基本上我是喜歡演戲,喜歡睇故仔,很多時候,夜晚媽媽睡了,我就睇周星馳(的戲),睇完才睡得着,不睇個心就囉囉孿。有時不用開工,我一早就去電影中心睇戲,是做功課,也肯定是一種樂趣。」

因為熱愛演戲,所以家棟清楚記得入行日子。「87年10月17日入(無綫)訓練班,老師說了甚麼,同學有誰,我都記得。入訓練班是一個重大決定,半年沒有收入,須依賴屋企人金錢上、精神上的支持,很大風險,所以,必須對這個決定負責,要捱出成績,不然就太對不起大家了。我總是說,我不記仇,但好記性,又不可以活在以前,要向前行,因社會變得好快。」

播種發掘新人

家棟絕非迷戀過去之人,否則不會如此支持新導演;又做幕後,積極發掘新演員,譬如去年監製《死開啲啦》,發掘了J. Arie。最近,J. Arie拍新戲《原諒他77次》,也有問他意見。「以前,前輩也是這樣教我,最記得萬梓良經常教我演戲,更何況,這些東西帶不到入棺材,棺材不會有一格讓你擺演藝經驗,所以,為甚麼不跟他們討論下呢?他們是新一代,跟他們聊天我也能學到東西。」

家棟渴望跟新人合作。「我經常睇報紙、電視,留意新人。可能你覺得,(他們的表現)都是咁上下啦,但這班新人將來的爆發力有幾大,你不知道,播咗種先啦,不播種就一點希望都沒有。」而他,願意做個「奄尖」的播種人。

化粧:Polly Tsang @ J.A.C.K. Timeless

髮型:Alex Chan @ projectz4/@J.A.C.K. Timeless

服裝:McQ @ I.T場地:The CAVE

撰文:黃艷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