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加息步伐 短期不會加太快

發佈時間: 2016/12/15

康:聯儲局如無意外,在今次會議上加息1/4厘,同時由於港元仍處於強方水平,所以相信港息即時上調機會不大。

陸:這個是意料之內,但你覺得明年加息的速度如何?

康:真是極難估計的問題,但由於在截稿前,聯儲局仍未有會議結果及聲明,所以真的要靠估,但很容易「見光死」。

陸:分析總是這樣,一定會有對有錯,問題是你相信聯儲局主席耶倫,可以堅持想法,還是會受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所影響?

康:如果要保持聯儲局的獨立性,我相信耶倫會堅持較為鴿派的做法,即是今次加息後,聯儲局將會先行觀望市場的反應,再而在明年3至4月份,甚至在英國脫歐後,看看情況才考慮是否再上調息率,所以明年上半年我覺得美國息率只會上調最多1次,但下半年如果在英國脫歐後,歐洲情況可以繼續穩定,那麼美國會加快加息步伐,亦即是聯儲局下半年可以加息最多達3次。

陸:根據你的推論,短期其實不用為息率問題過於擔心,甚至如我們周二所說一樣,美元可能短期出現回吐,並令人民幣等出現回穩的情況,反而對港股有利。

康:可是師父,你不覺得大家都似乎因年底將近,無心戀戰嗎?

陸:所以恒指年底前會受制23000點。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