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北海道破冰之旅

發佈時間: 2016/12/15

北海道破冰之旅

近年不少港人喜歡尋找新旅遊體驗,像冬日去北歐或加拿大觀北極光等。雖然團費需花上數萬元也在所不惜,但礙於是自然現象,始終需要帶點運氣才能碰上。有些人最後失望而回;有些較豁達的,就笑說明年再來過吧!

在冬天的北海道,有些旅客會選擇順道往東部乘破冰船,感受破冰之旅的震撼,這個較有把握讓旅客看到。每年冬天,從中國及俄羅斯最大河流阿穆爾河(中國稱黑龍江)流入北海道東部海域屬鄂霍次克海,是地球上最低緯度的流冰海域,與周邊陸地和列島間形成一個槽狀海域,淡水積在海水的上層,結冰之後就形成流冰。

但因為全球氣候暖化,流冰年年銳減,我約在15年前曾首次體驗過,有些流冰堆積如冰山。每年約一月底至二月中旬,當地海域都被流冰所覆蓋,雖然今天流冰量比從前稍減,但坐在破冰船出海,看着船前進將冰塊劈開而產生的聲音仍然很震撼。

遊人在船上可走出戶外甲板,大量海鷗會尾隨而至,為的是遊人手上的爆谷和薯片,只要手一伸牠們便俯衝而至,毫無畏懼。在流冰上不時會見到海豹在睡懶覺,破冰船經過時,會好奇起身看看,像和大家打招呼。所以冬天到當地旅遊,不妨坐車到遠些的網走體驗破冰之旅,順道喝杯當地限定的「流冰啤酒」,身心舒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