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熟的柿乾

發佈時間: 2016/12/15

樹上熟的柿乾

論最愛的水果,首推榴槤,指定馬來西亞樹上熟、異香四溢的品種。再下來是地中海的無花果、柿子和曬乾的柿子、野生草莓、山竹和番鬼荔枝。

不少水果吃來鮮活美味絕倫,晒乾了,質感與味道不再一樣不重要,只怕卡在中間,高不成低不就,榴槤乾和草莓乾都有這類缺點。

柿子太生不宜吃,必須熟透,這方面日本人比我們優勝得多。

從小吃到大,對中國人的柿乾不覺有甚麼不妥,直至看過、嘗過日本人將柿子留在樹枒直至冬季來臨,甚至下過初雪,那柿子吸收滿滿的日月精華,變成柿乾,吃時充滿甜糯芬芳,實非筆墨可以形容。

不單止吃,未摘下來之前,橙黃紅澄澄,除歲寒三友中之二友:松、竹以外,幾乎所有樹葉黃枯全落下,造成的突出對比,美麗不可方物。

多年前曾到桂林陽朔旅遊,時為11月,沿路盡是從樹上摘下來的未熟透曬乾的柿子,一片金黃,美不勝收,然而強行摘下的果子提供的出品,比較熟透了、於樹上曬至可以吃的日本柿乾,簡直不可同日而語,沒得比!(二之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