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超幼機械臂 縮短心臟手術康復期

發佈時間: 2016/12/15

心臟病在香港屬第三位殺手,在2014年因心臟病死亡者,佔該年總死亡人數約14%。心臟手術傳統上會採用開胸手術,醫生會將正中胸骨完全切開,但病人傷口長達20至30厘米,癒合時間長,期間不能負重,但瑪麗醫院引入幼如手指般的機械臂輔助相關手術,病人傷口縮小,發炎及痛楚減少,康復期亦大大縮短。

瑪麗醫院自2007年至今進行近250宗微創心臟手術,更於2014年採用機械臂輔助相關手術,至今已經處理11宗二尖瓣手術及3宗心漏手術,是香港首間醫院進行此項手術。

醫院心胸外科顧問醫生陳泰良表示,14宗以機械臂輔助的心臟手術全部成功,手術開刀位置為第4及5節肋骨虛位。他指,得到機械臂協助,病人的傷口可減少至4厘米,甚至比普通微創手術的傷口小三分之一,病人因傷口發炎及感痛楚的機會相對大幅減少。

所需時間較傳統手術長

同時,手術儀器幼如手指,更容易進入病人體內深入範圍。但陳醫生亦補充,由於機械臂輔助的心臟手術講求仔細的動作,其所需時間會較傳統開胸手術長約20%,但他相信經驗的累積可以「追趕」時間。

方先生現年66歲,除患糖尿病及高血壓,近年走路出現氣喘,並在去年暈倒入院,及後診症發現心臟的二尖瓣出現倒流。二尖瓣由兩個瓣膜組成,負責將血液由左心房流向左心室,若瓣膜不能正常閉合就會出現脫垂情況,導致二尖瓣倒流,血液倒流致左心房和肺部,而方先生病情嚴重,有早期心臟衰竭情況。年初方先生進行機械臂輔助二尖瓣修補手術,而其術後康復進度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