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越洋垃圾攻港 證有船隻非法傾倒

發佈時間: 2016/12/15

近年大量越洋垃圾攻陷本港海岸,早前更有船隻在珠海水域非法傾倒垃圾。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內地部門通報已扣押涉事人員和船隻,而香港海事處加緊巡查邊境水域後,暫未發現大量漂浮垃圾,間接承認有船隻在本港附近非法傾倒垃圾。

早前有報道揭發,本港西南面的萬山群島水域遭非法傾倒垃圾。黃錦星昨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環保署聯同漁護署及海事處今年8月在接獲報告後,聯絡廣東省環保廳和負責漁業及海事的部門跟進。環保廳告知,內地執法部門已開展行動嚴厲打擊非法傾倒垃圾,初步取得成效,涉嫌違法船隻和人員已被扣押。海事處亦加緊巡查本港水域,但過去數月未發現大量漂浮垃圾。

拉人封船 港部門加緊清理

政府在2013至14年度曾進行海上垃圾研究,顯示雨季時西南風及旱季的東北風對垃圾積聚有顯著影響。堆積在本地雨水渠和沿岸的垃圾,會在夏季降雨量高時被沖入海中,一些垃圾亦可能被珠江流帶入香港的水域和海岸。

黃指,當局已識別27個須優先處理地點如龍鼓灘,去年起增加清潔次數,由每周清理一次增至4次。除漁護署轄下海岸公園每周清理最多6次,保護區每月2次,其餘部門則每天至少清理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