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府研規管選舉民調 或引「冷靜期」

發佈時間: 2016/12/15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建議規管,在選舉日於票站拉票區做有關選民投票選擇的調查、禁止調查機構在選舉結束前,公布調查結果,或具體評論及預測候選人表現。民建聯同意有關做法,民主黨則認為當局打壓民主派,建議研究如何為選民設冷靜期。

由於現行法例未有規管於投票當日在拉票區外做選舉調查,或在選舉日前透過電話和網上等形式做選舉調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包括應否禁止在投票結束前,公布選舉調查結果和預測、評論和預測候選人的表現而作出拉票配票的行動。

立會下周一討論

同時,文件提出討論將個人在沒有收取款項的情況下,在網上發表的個人意見,不列入選舉廣告,及參考其他國家設立「選舉冷靜期」,即禁止在投票日或之前進行各種拉票活動,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討論相關事宜。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表示,為維護選舉公平性,傾向支持政府規管選舉當日發表的民意調查。她解釋,若有太多民調,會令有心影響選舉結果的人,利用民調達到目的,「有機構公開發表坊間民調,企圖影響選舉結果」。她指,民建聯在投票當日沒進行民調,稍後會研究其他民主國家,實施規管民調發布的情況。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質疑,政府突提出規管選舉民調,令人懷疑是針對今年立法會選舉中,「雷動計劃」成功善用民調資訊,突破建制派有效分配選票的情況,擔心是政府為針對民主派的策略,民主黨贊成仿傚台灣做法,在投票前設一、兩天冷靜期,讓選民在不受干擾的空間考慮如何投票。「雷動計劃」發起人戴耀廷則認為,相關建議侵犯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