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普京今訪日晤安倍 「溫泉外交」解島爭

發佈時間: 2016/12/15

俄羅斯總統普京今明兩日訪問日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家鄉山口縣進行「溫泉外交」,安倍希望拉近二人關係,解決北方四島領土主權問題。

普京十年來首次正式訪日,獲安倍邀請在其家鄉山口縣長門市的溫泉旅館住宿一晚,或會同到溫泉浸浴「肉帛相見」,通過「溫泉外交」解決兩國長期以來的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兩人明日往東京,舉行經濟合作會談,將簽署多份協議。

奧巴馬阻不了 日美現分歧

普京在領土問題立場強硬,他訪日前接受日媒訪問,指日方要求歸還北方四島,超出兩國在1956年簽訂共同宣言的範疇,俄方認為主權爭議不存在,暗示要日方讓步才會簽署和平友好條約。他亦指責日本跟隨西方制裁俄國阻礙關係發展,但願意與日方商討在北方四島開展經濟合作,前提是必須在俄國領土內進行。俄國官員亦明言,雙方難透過一次峰會解決困擾雙方71年的領土問題。

安倍近年積極與普京交好,圖打破只依賴美國,拉攏俄國牽制中國。對普京而言,日本之行同擁有巨大潛在利益,他可藉此吸引日商投資,突破西方經濟制裁,同時減少經濟上對中國依賴。

是次日俄首腦會議被視為日美分歧跡象,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要求日方勿在東京舉行首腦會談,認為此舉影響美國和西方制裁俄羅斯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