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信減肥「謊言」 愈減愈肥

發佈時間: 2016/12/15

誤信減肥「謊言」 愈減愈肥

減肥是不少人的終身事業,無分季節、時候,但坊間流傳的減肥秘方林林總總,若誤信謠傳、用錯方法,只會適得其反,墮入「愈減愈肥」的惡性循環陷阱。如有說「不吃早餐」、「瞓少啲」就可以減肥,醫生和營養師逐一踢爆這些減肥「謊言」。

唔食早餐 中午易吃太多

全球肥胖人數在過去40年急劇增加,由1975年的1億多人,上升至2014年的6億多人,即使身形標準的男女為爭取最「理想」的體重,而日以繼夜地減肥,結果「自創」出不少減肥方法。

有人誤以為不吃早餐,看似吸收少一點熱量,就可達至收身功效。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會秘書長王曉莉不認同說法,「吃早餐是啟動身體的新陳代謝,去燃燒全天需要的卡路里,保持大腦的能量,滿足工作及學習的需要。」她說,吃早餐可平衡三餐所吸收的熱量,「若不吃早餐,會令中午愈吃愈多,容易肥胖」。

瞓少啲 人愈攰愈想食

尚營坊健康顧問高級營養師黃凱詩指,不少人以為睡眠不足比較累,變相可以減磅,「但睡眠不足會影響新陳代謝,令身體分泌較少的瘦素,失去遏抑食欲的賀爾蒙,愈累愈食得多就真。」

她說,使用甚麼的餐具進食亦相當重要,「如果用湯匙,因為容量大,不知不覺間愈食愈多;相反,想瘦身不妨轉用叉子。」

減肥Q & A

Q:戒澱粉質可減磅?

A:不是。澱粉質中的碳水化合物是熱量主要來源,佔每天所需總熱量的60%。不少人誤以為吃飯很肥,經常只吃餸不吃飯,事實上一碗飯只有150至200卡路里,相反餸的熱量及脂肪較高。

Q:晚上6時後「絕食」可減肥?

A:不是。若限定6時後不進食,自然在早餐、午餐、下午茶、閒時吃更多正餐及零食,變得飲食不平均;加上相隔10多個小時、一夜睡眠後才進食早餐,有人因太肚餓而在早餐吃下一碟乾炒牛河,吸收超高的卡路里,結果適得其反。

Q:減肥要夠快?

A:每星期最多減1至2磅。若地獄式減肥,一下子減太多,流失的是水份及肌肉,因肌肉有助燃燒脂肪,減走肌肉會影響新陳代謝。再者,進食太少,身體自然減少消耗能量,磅數反彈的機會更大,變得易肥。

Q:做完運動後進食易肥?

A:除非運動後暴飲暴食,否則運動後進食是不會加快或吸收更多的熱量;相反,運動可增強肌肉,吃香蕉、牛奶等有助修復肌肉。

Q:吃得快容易肥?

A:一般在進食後20分鐘,大腦才會有飽肚感,若吃得太快,在未有飽的感覺前,已經吃很多食物,不期然吃下比正常需要更多,吸收過多熱量,容易增肥。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