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九天灸」

發佈時間: 2016/12/15

近年在夏季進行的「三伏天灸」日漸在香港普及,你有聽過冬季將進行的「三九天灸」嗎?

「三九天」相當於每年公曆的12月下旬至1月中的時間,冬至日後第一、第二、第三個九天。

「三九天灸」是根據傳統曆法的二十四節氣,於天氣最寒冷的日子,將溫熱中藥敷貼在特定穴位上,不但可起「溫通陽氣」、「扶正祛邪」作用,更可鞏固夏季「三伏天灸」的療效,能減少及預防疾病發作。天灸一般選用的成分包括白芥子、延胡索、製甘遂、細辛、麻黃、肉桂及薑汁等。

甚麼人適合做天灸呢?以本院為例,以下疾病或體質者列為適應症範圍:1.呼吸疾病;2.腸胃疾病;3.脊椎關節性疾病和慢性痛症;4.婦女疾病;5.小兒疾病;6.慢性虛寒性、頑固性疾病。由此可見,無論兒童、婦女、老年人,只要符合以上體質,都可以參加天灸。

但天灸亦有其禁忌症,包括處於哮喘急性發作期、1歲以下幼兒、孕婦、肺結核、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血液病者、嚴重皮膚感染、曾出現中西藥過敏反應,如大量水泡,發燒等、G6PD缺乏症及瘢痕體質者。此外,如惡性腫瘤、皮膚過敏/皮膚病、對中西用藥過敏者、糖尿病、感冒、咽喉發炎患者,建議先諮詢你的中醫師。

香港中文大中醫教學診所和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聯合推行「三九天灸療法」保健運動(必須報名及預約),詳情請參閱網頁:http://scm.cuhk.edu.hk/zh-TW/latest-news-footer/1058-201611news-002-tc

撰文: 梁晶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講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