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吸納人才 保競爭力

發佈時間: 2016/12/16

香港能否繼續繁榮,維持國際都會的地位,很大程度取決於她的競爭力,若不及時有適當政策及措施保住競爭優勢,香港的發展前景,便未許樂觀。

今年香港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第9位,比去年、2014、2013連續3年排名第7,下跌了兩位,港競爭力無疑已響起了警號。要留意的是,「論壇」即將調整「競爭力」的「創新」指標,包括「創新生態」中的4項指標:技術應用、潛在市場規模、商業動態程度及創新能力,今時在競爭力首12位經濟體系中,只有香港的「創新」低於5分,明年調整過後的新指標,相信更將不利香港。「論壇」競爭力的排名有其客觀標準,事實上,科技與創新也確是新世代競爭的指標,雖不是求高分數,但港競爭力排名續跌,港人便須務實求對策。

先談創新的資源投入。政府整體科研開支近5年來,都僅約佔GDP的0.7%,比台灣和新加坡都高於GDP 2%的比重失色,更莫說要與南韓及以色列等高於GDP 4%比較。

錢固然重要,但創新生態可能更加重要。今時不少人仍小覷深圳,認為它「山寨」,但「山寨」深圳卻有像華為、富士康、大疆(DJI)等大企業坐鎮,還定期在深圳舉辦展覽會,參與國際市場展銷,當然,深圳的創科還有大大小小的工廠做支援,這是她的優勢,但港做研發轉化成產業的風氣,卻又未能迎頭趕上。

競爭力不單靠錢、靠個別產業「生態」,還在人才。無論本地或海外的,只要是人才,政府就要設法去吸納。深圳現正密鑼緊鼓籌備的前海發展區在個人稅和房屋方面,都有十分吸引的政策:例如年薪120萬元(人民幣,下同)另加花紅80萬元,共200萬元待遇的金融專才,在內地其他城市要繳60萬元稅,在前海則只須繳29萬稅款,少付逾半!另外,前海會有624個單位備用,這些約由40平方米(約400呎)至50平方米(約500呎)面積的單位,租金僅約2,000元!可見前海能夠考慮到境外目標人才的特點而設定配套,港府是否有仔細考量?

沒有多餘土地可建屋,以供境外人才租住?港府會否考慮資助海外人才租樓,甚至購置一些服務式公寓供他們租住?其實,吸引各地年輕專才來港,未必需要有很複雜的政策配套,當香港連一杯Cappuccino也比紐約、倫敦、悉尼等國際城市賣貴$8(港元)至$13不等,大家就要再想想,香港除了空氣質素和駐港人才下一代的教育安排之外,還可有甚麼可為。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