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思考原動力

發佈時間: 2016/12/16

身處充斥粗鄙、暴力流行、無知當道的世界,整個社會都太重視數字,社會表面富裕,物質主義氾濫,部分小朋友內心卻貧窮,即使未至於要如某香港小姐、某議員般粗口示眾,亦流於語言無味,思考能力薄弱,創意欠奉,只懂山寨抄襲;究其原因,平時少閱讀之故也。閱讀可以豐富心靈,啟發創意。

管理大師大前研一曾經說過:思考是成為人生贏家的前提。

養成良好的分析與思維習慣,創造就是思考的實踐,創意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把思考化為有形的事物、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新事物的泉源。

多閱讀可提高分析和思考能力

英國國寶級傳奇童話小說作家Roald Dahl的兒童作品,與鬼才導演添布頓(Tim Burton)的電影作品風格,都有着一些共通點,同樣是慣性突破常規,蘊含豐富的超現實狂想,同樣忠於個人風格,卻成功於本身領域中突圍,瘋魔全球。

Roald Dahl的童書已被繙譯成59種語言,全球銷量逾2億本,被改編成電影、音樂劇、舞台劇的更不在少數,小兒學校五年級的年度讀物,正好是他的其中一本著作《Matilda》「小魔女」,其改編而成的音樂劇,被奉為遊倫敦必看的音樂劇,故事小主角的善良、智慧與幽默,足以戰勝醜惡、愚蠢與殘酷,突顯成人世界的膚淺與偽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