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無謂再等「自願醫保」

發佈時間: 2016/12/16

無謂再等「自願醫保」

上日提到,醞釀接近10年的「自願醫保」計劃,明年有機會推出,但當中最重要(可以說是自願醫保的靈魂),但又最具爭議的兩項要求,因為未能與保險業界達成共識,暫時不會納入「自願醫保」的計劃之內。

該兩項要求就是「保證承保」和「設立高風險池」,而兩者其實是有關連的。

前者的意思,就是係人都可以買到醫療保險,即使有病歷,又或者高風險的老人家也可以買醫療保險。而由此引伸,如果一位投保人想轉去另一家保險公司投保,他不用申報病歷便可以繼續受保,這個安排稱為「保單自由行」。

沒有「保證承保」 不是人人能投保

至於所謂設立「高風險池」是政府原來的構思,即是由政府一筆過注資,萬一保險公司不保,也可以撥交政府委託的機構去承保,資金則來自高風險池。

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說,沒有了「係人都保」這個靈魂,「自願醫保」還有甚麼吸引力呢?又或者說,現在身體健康的投保人,根本隨時都可以在私人市場買到醫療保險。而現在買不到保險的,明年推出了「自願醫保」之後,仍然是買不到保險!

姊妹們,香港的醫療改革,最早要追溯至回歸後的一屆政府,由當時的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楊永強提出,建議設立個人醫療供款戶口,以協助退休人士支付其個人醫療服務開支。

該計劃其後由周一嶽接棒,他提出6項輔助融資方案,其中更力銷強制性醫療保險計劃,但遭市民大力反對而難產。後來,周一嶽修正了政府的立場,改推今日大家熱議的「自願醫保」方案,即是透過一些誘因,鼓勵更多市民購買醫療保險。而現任局長高永文接棒後終於得到進一步落實,正式推出諮詢文件,並與業界深入討論。

政府想推「自願醫保」是因為看到現在太多人倚賴公營醫療,長遠會對政府的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所以想推動私營醫療的發展,以分擔社會上的醫療責任。

當中,如果大部分有能力的市民都購買醫療保險,他們有病時,就不一定倚賴公營醫療,而可以選擇私家醫院,從而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那麼,政府便可以主力負起緊急醫療服務的責任,為一些患重病而需要採用昂貴治療方法的市民提供保障;還有的是,政府可以撥更多資源去推廣保健教育,只要市民減少患病,就可以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不過,現在市場上的醫療保險仍然存在缺點,每家公司的條款又不盡相同,而最大問題是,已有病歷和高齡人士買不到保險。另外,也不是每家公司的醫療保險都是保證終身續保的。

還有的是,私家醫院的收費欠缺透明度,例如不同醫生為同一個病症造手術,收費差異也可以很大,令到買了醫療保險的人,仍然要面對不確定的醫療開支。

旨在分擔公營醫療壓力 減低醫保收費

因此,政府這次是想藉着「自願醫保」計劃去介入,希望協助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盡量做到規範化,一方面提高私家醫院收費的透明度,另方面設法讓更多人買到醫療保險!

但政府面對的困難也不少,以上提到的各項願景能否真正落實,或何時落實,似乎仍然很遙遠呢!

因此,我自己認為,大家應該趁健康時便購買私人的醫療保險,無謂再等「自願醫保」了,因為萬一在等的過程中,等出了個病歷出來,即使有「自願醫保」也未必幫到忙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