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周末遊西貢 $68歎韓式烤雞三文治

發佈時間: 2016/12/16

周末到西貢開餐,只限食海鮮?筆者今次帶大家嘗嘗區內不一樣的美食。先到海傍街的暗角咖啡店,品味新晉靚茶及自家製蟹餅;再以大眾化價錢,試試「流落在民間」的法國菜。想邊走邊吃?外賣炸魚薯條,又或新鮮熱辣的菠蘿包,同樣可以讓這趟周末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88 自家製蟹肉餅(Five Coffee Company)

「人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為了不變鹹魚,人人出盡奇招。就在西貢,有個年輕小伙子,由都市人變成西貢民,由室內設計師變咖啡師,他就是「Five Coffee Company」的老闆阿Lam。他坦言:「我細個就好鍾意畫畫,又愛煮嘢食,沖咖啡都好有興趣,但去到人生關口,讀書要選科,我就選擇咗室內設計。」世事難料,人生路上某個階段,你也想改寫自己的命運。畢業後,阿Lam做了幾年室內設計師,後來開始思考去向,想到小時候曾希望開間咖啡店。於是他報讀咖啡課程,再辭去設計師工作,走到不同的咖啡店工作,吸收實戰經驗,最後,在兩年半前於西貢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咖啡店。

放棄一切,重新開始,有沒有後悔?他沉思一下說:「當然無啦!雖然好辛苦,全部嘢都要一手一腳自己搞掂,不過都係自己鍾意做嘅嘢,咁就無所謂啦!」

店內食物出色,特別是「雜莓法式吐司」,法式多士外形討好,先浸些蛋液再煎香,外脆內軟。另外,自家製的「蟹肉餅」更精采,啖啖蟹肉鮮味十足,配上細心設計的黑醋沙律,消除油膩感。

Five Coffee Company

地址:西貢海傍街3號

電話:2613 101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am-7pm

$20 炸Oreo(Chip in Fish & Chips)

開餐廳不但想圓飲食夢,背後更有無限可能,當中包括幫助有需要人士。在西貢敬民街的「Chip in Fish & Chips」,老闆娘Vicky就有這個簡單但具意義的夢想。

一看店名,就聯想到英國特色小食「炸魚薯條」。原來Vicky曾在英國居住近十年,在當地讀書時已愛上這款傳統美食,回流後遇上同樣曾於英國居住的大廚Henry,二人一拍即合。Vicky從事社福界多年,一直希望藉小店幫助弱勢社群,她說:「雖然只係間小店,但都希望可負點社會責任,所以我哋舖頭聘請咗自閉症與弱能人士。其實炸魚薯條的做法比較簡單,當中嘅工序,他們亦勝任有餘。」

此外,店舖特別選用可持續捕魚的深海鱈魚,以及比利時有機薯仔來製薯條,炸油更是沒有反式脂肪。小店的「Fish & Chips」固然出名,筆者另推介同為主打的「炸Oreo」,皆因是小店自家研發,味道香口,有點似上海豆沙窩餅。

Chip in Fish & Chips

地址:西貢敬民街9號高勝樓地下11號舖

電話:9761 509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1am-7:30pm、星期三休息

$58法式焗田螺伴薯蓉雜香草牛油(流落民間)

「一人有一個夢想」,夢想這回事,老是常出現在生命當中;或許是西貢地靈人傑,聚集了很多有夢想的人,這次主人翁就是擅長法國菜的Billy哥。

Billy哥十幾歲入行,由「紅褲仔」做起,曾任多間高級餐廳的大廚,後來離開工作八年的舊公司,帶着小小的資本來到西貢,開了「流落民間」。Billy哥與拍檔,希望客人都可以平民的價錢,享受高質素食物與服務,讓「法國菜」這種美食變得更大眾化。店內貼滿了Billy哥與不同明星的合照,包括張學友、欣宜等,原來全是他的捧場客。

他說:「其實一直都想試下創業,試下自己嘅水準去到邊,但一直無的起心肝,後來因為上一間公司出現咗啲問題,加上遇到拍檔,好啦!就畀自己試下。我當時嘅資金其實唔多,咩都要睇Budget,咁西貢嘅租金剛剛好,就決定租呢度。我有啲熟客都有同我講,呢區唔係好就腳,不過唔緊要啦!畀心機做,慢慢儲客,自然會有人欣賞。」

筆者首推「法式焗田螺伴薯蓉雜香草牛油」,香草牛油由Billy哥自家秘製,工序足足要用兩天預備,牛油與香草混合在一起,令到薯蓉口感更滑溜,田螺亦滲透香味,吃完整個也不覺膩,加上顏色討好,簡直色、香、味俱全。

流落民間

地址:西貢萬年街17號地舖

電話:2668 2728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五,11:30am-9pm、星期六至日,11:30am-10pm、星期一休息

$10 菠蘿包(西貢咖啡餅店)

「西貢咖啡餅店」落戶小區十多年時間,老闆棠哥從事包點師多年,由於熱愛運動而搬進這裏。不過,經營餅店之路一點都不易走,剛開業時,就因僭建問題而要不斷翻新,沮喪過後,棠哥表示無法子不堅持,才慢慢走出陰霾。

正如筆者的朋友所說:「嚟到西貢咖啡餅店,無理由唔食番個新鮮菠蘿包同葡撻呀?」受歡迎程度毋庸置疑。全靠棠哥堅持親力親為,製造不同包點,控制好各款包點的溫度與品質,令客人每次到來,也可嘗到新鮮熱辣的西貢名物。

西貢咖啡餅店

地址:西貢海傍廣場2號金寶閣6-7號鋪地下

電話:2792 386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周五,7am-9:30pm、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7am-10:30pm

撰文:唐蔚霖

攝影:林良明、資料圖片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