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水塘 行山睇古蹟

發佈時間: 2016/12/16

香港仔水塘 行山睇古蹟

都市人想忙裏偷閒,在鬧市中來個快閃出走、遠離煩囂便最好不過!山女周日睡到自然醒後,抬頭見藍天才動身出發,最適宜選兩小時內走完的路綫,食個brunch才起程還綽綽有餘。除水塘美景,還可欣賞法定古蹟和樹木研習徑,穿任何行街裝束即可。

第1站:下水塘 建築現英倫風

由香港仔天后廟起步,上過長長斜路後,便來到水塘入口,此時依路牌指示往右走,走過一、二號海水配水庫,便很快到達下水塘。

下水塘的水掣房和原水抽水站,都屬於三級歷史建築,水壩更屬法定古蹟。其中泵房和化學原料廠及通風口均以紅磚設計,充滿英倫風味。水塘中有魚,有時會引來群鷹爭吃的情景呢!

第2站:上水塘 圓拱橋夠古典

再往上走便到上水塘。從水壩高位回望,便能見到獨特的法定古蹟石橋。它的橋身由花崗岩砌成,橋身呈平圓拱形,古典優雅,歐陸味濃。從石橋向上望便看到高大的水壩,很有氣勢!原來香港仔水塘是港島最後一個儲水設施,於1931年正式投入服務,讓鴨脷洲居民得到食水供應,功德無量呢!

第3站:後花園 研習植物知識

一進水塘開始,便會經過很多免費健身設施,供市民享用,例如平衡木、掌上壓、高低槓等,而且路徑大多有樹陰,被漁護署喻為港島區「後花園」。

一路前行,會發現沿途有很多介紹植物的牌,不妨駐足學習,令整個路綫變得更有趣!例如正值花期的大頭茶花、名稱優雅的栓葉安息香等,光是山女見到的都已有12種呢!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