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五歲開始學朗誦 練膽量助面試

發佈時間: 2016/12/16

每年學校朗誦節都會在10月至12月期間舉行,不少孩子也是透過朗誦節認識這門藝術。朗誦老師胡黎曉茹自一對子女年幼已教他們朗誦,她也鼓勵學生多參與比賽,培養站在台上的膽量和應變。

過往學校朗誦節前三甲的得獎者,大多數是胡老師的學生,她謂學生透過比賽能發揮平時學到的東西。學生中不少是因學習朗誦而在中小學面試中發揮好水準。「學朗誦的孩子懂用聲綫、表情和眼神來表達,都會有助面試時更自信。」

學粵誦先正音

小學除了可參與認受性較高的學校朗誦節,她也會為學生選擇由坊間機構舉辦的不同比賽,令他們涉獵更多誦材包括詩、故事、急口令、謎語,汲取上台經驗。「有些比賽設K1至K3組別,我較保留。因三歲認知能力不足,未懂照顧自己,上台要看走位,幼兒應付不了,故五歲才開始學習會較好。」誦材方面,除比賽季節會針對教授相關誦材,平時她會按學生個性讓孩子選擇,但開心的小朋友也要嘗試誦讀傷心的詩。「當孩子朗朗上口,已背到很多哲理,平時應付課文、默書也一定沒問題。」

她同時任教粵語及普通話朗誦,其廣東話也是自學,故深明港孩忽略廣東話咬字。「港童最多是懶音,讀『我』、『你』要習慣有鼻音;『光』字嘴要圓、不可讀成『江』;『鳥』字舌要放準位、不可變成『了』。評判首要留意孩子的咬字,其次是聲綫的質感和聲量,以及身段動作是否配合內容。朗誦是視聽藝術,咬字不準一定扣分;聲量洪大、本身有膽量的孩子會有優勢,惟聲綫太高也不可,有些學生反而需要壓聲。」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